理论·马上学
flag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马上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与期刊面对面学术沙龙(总第2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徐慧敏 发稿时间:2024-03-22 08: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科研能力,3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东配楼201会议室举办我与期刊面对面学术沙龙(总第2期)。沙龙主题为“高质量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沙龙邀请了《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郭康松,《学习实践》编辑程平,《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编辑吴海伦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会,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述剑主持。

学院八位教师进行学术交流。陈春兰以“饰品与货币之间:废两改元及法币改革中上海银楼业的应对”为主题,刘文祥以“一场世纪性的“思想纷争”:杜威经验美学的历史流向”为主题,蒋辛以“略论贺麟现象”为主题,李艳鸽以“唯物辩证法世域下“个人同一性”元问题新解”为主题,陈慧以“习近平关于伟大斗争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理论意蕴与时代价值”为主题,喻学林以“‘技术人类’的道德共情:危机、致因与救赎”为主题,许桂林以“家庭结构对学生教育发展的异质性影响效应研究”为主题,常沛以“从‘公家事’到‘大家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共同体建设”为主题交流论文的选题和框架。

郭康松、吴海伦、程平分别针对论文提出针对性建议。郭康松就论文选题价值与意义展开评述,在选题中要突出历史背景,要“小切口”体现出“大视野”,学术价值要大,论文的价值和意义要更大。吴海伦就论文结构展开点评,论文整体结构要行文流畅,论文目录要整体看是否有交叉,是否有重合,避免口号化、程式化,在行文讲述中要具体化,不能偷换概念。程平就论文题目展开评述,提出要用陈述句作为标题,在文章的对策上要对症下药,对应文章中所提出的上述问题。

肖述剑总结时充分肯定了三位编辑老师的专业点评,并代表学院感谢郭康松、吴海伦、程平对我院几位老师报告所作的细致、专业的学术点评,感谢八位老师的辛勤付出、积极参与学院阳光论坛发言,并希望全体师生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选题的创新性,积极采纳专家意见,查找不足,持续改进。

此次学术沙龙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院师生受益匪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