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简介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院概况 - 马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3月,是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承担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2018年获评首批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6人,14人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2 人入选湖北省“七个一百”人才计划。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高校“十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各类专家学者。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申博重点建设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5 个二级学科方向;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7个教学部。其中,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部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金艳工作室为湖北名师工作室。同时拥有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综合改革示范校、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武汉市“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等平台基地。

近年来,学院教师相继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3项、一般项目及青年项目20余项,教育部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0多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多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百余篇。一批毕业生考取国内双一流大学博士研究生,就职于政府机关、高等学校、国有大中型企业等优质单位,社会反响良好。



思政马上讲

——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观点马上见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理论马上学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青年马上行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