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马上见
view
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马上见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肖述剑: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三个维度

来源: 作者:肖述剑 发稿时间:2024-01-15 09:41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对新时代文化建设作出了深刻总结、系统谋划和要求部署,创建了具有宽广理论视野、深厚历史底蕴、鲜明时代特征的思想理论体系,书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具有突出的开放包容特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厚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将古代智慧转化为当代精神财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厚底蕴。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充实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生命,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显示出日益鲜明的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宏阔的历史视野和深远的战略考量,指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厚古薄今、以古非今,而是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推陈出新,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努力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通过贯通古今,推动中华文脉绵延繁盛、中华文明历久弥新。

新时代实践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现实基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对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解答,既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既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又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把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确立为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前瞻性视野、战略性高度,着眼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紧扣时代脉搏,总揽文化建设全局,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积极关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持续进行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从指导思想、价值理念、目标任务、思想资源、社会功能等方面,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及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文化建设理论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建构了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理念体系,为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供科学行动指南。随着新时代实践的不断展开,习近平文化思想也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人类文明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宽广视野。历史经验表明,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关键在于其对外来文化的包容。不同文明在历史各个阶段都曾对中华文明产生过重大影响,在此过程中,中华文明的本质内涵非但没有被动摇、被异化,反而是将不同文明辩证地“包容”进来,通过外部借鉴增强了自身文明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都值得尊重,都要珍惜。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文化交流是促进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发展的关键。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度,中国不仅吸纳着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也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世界担当和全球视野。我们主张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种开放性包容性超越了“文明冲突论”的窠臼,一方面,为我们观察和思考世界上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维框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文化基础,奠定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另一方面,中国文化在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和互动中继续丰富和发展,为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维护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和喜爱,了解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进程,从而增进了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

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精神武器和实践指南,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更高层次的文化自觉、更深层次的历史自信和更加主动的历史自觉,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谱写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篇章。

(作者系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1ADJ004]成果)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1/11/content_634294.htm?div=-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