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media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马上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把大道理讲实讲“小”讲透讲活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明海英 发稿时间:2024-02-01 10:52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1月24日,武汉纺织大学“百马行动”宣传队一行8人赴湖北省鄂州市华容镇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系列宣讲活动。

宣讲队员深入华容镇楚藩社区、华容社区、刘花村、芦花村、凉亭村,组织开展了五场小范围、分众化的宣讲活动。他们根据不同受众特点和需求,针对社区、村文化氛围、平台的差异性和受众群体的特异性,每场宣讲都从当地文化特点入手,注重把大道理讲实、讲“小”、讲透、讲活,切实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百姓心里生根开花。

活动的首场宣讲在华容镇政府会议室举办,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述剑以《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和理论特质》为题进行了集中宣讲。宣讲中,他穿插了当地乡村振兴所带来的乡情村貌变化和群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事例,深受在场的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欢迎。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理论指导也是实践行动的指南,特别在文化底蕴丰富的华容,文化的力量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艳从一个个具体历史事件和具体的人展开,结合本土文化特色,阐释如何通过挖掘和弘扬地方文化资源,特别是历史故事和革命精神等元素,来增强村民的文化自豪感,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她利用丰富的图文视频资料,生动地展示了华容的文化传统,认为深入理解和应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构建和谐乡村、促进文化与经济双轮驱动、实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喻学林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提供了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理论指导和实践路径,并呼吁华容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发扬华容的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兴业、以文强市,推动华容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滨江临港产业生态新城贡献力量。

华容镇芦花村通过“红色+”模式的创新实践,不仅保护和修复了新四军南下遗址,还成功挖掘并弘扬了本土文化,通过翻族谱、查资料、访谈名人事迹,挖掘本土文化,弘扬正能量,形成“一湾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体现了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乡村发展的实践路径。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静结合芦花村“党支部+高校+合作社+农户”模式,展示了文化思想如何深入人心并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强调了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时代文化使命中的重要性。通过这些实际案例,明确了文化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关键角色。

为了积极响应开展实地调研的号召,宣传队员围绕“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影响”进行专题调研和实地考察。调研中,他们发现,烈士事迹不仅激励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提高了他们参与社会和经济活动的积极性。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结合,能显著提升社区成员的文化自觉和历史使命感。通过与红色文化的直接接触,村民们对于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保持和发扬传统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下一步,他们将把红色文化元素和故事融入课堂教学,以提高学生对历史和文化遗产的认识与尊重,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新闻链接: https://www.cssn.cn/skgz/bwyc/202402/t20240204_5732436.shtml

相关阅读